人造火流星

This content is over 17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除了把別國的人造衛星打下來以外,太空計劃還有這個算是娛樂的用途:像流星一樣劃過天空的超高空煙火。就在前幾天,一節去年被拋棄的俄國火箭就這樣劃過澳大利亞的天空,在大氣層中燃燒殆盡

animated image of the debris cloud over Australia

(Via Bad Astronomy Blog, SpaceWeather.com)這個動畫是由去年發現彗星的 Robert McNaught 所拍攝的照片組合而成。帥吧!

Update: 根據 SpaceWeather.com,火箭大約花了 35 分鐘才跨越天空,不是像流星一樣咻就過去了。另外,他發出亮光的原因是因為火箭殘存的燃料直接在軌道上爆炸,而不是像流星是因為在大氣中摩擦生熱;軌道比較高,因此對觀測者來說才不會稍縱即逝。一般的低軌道衛星(例如肉眼可見的國際太空站)跨越天空約需 10-15分鐘。

SpaceWeather.com 也很名副其實的分析了這個事件對太空天氣的危害:新增加 1000 片以上的太空垃圾。我們離星野八郎太的時代不遠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