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rterlife

This content is over 16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最近看到好多不知道那裡冒出來的團隊,想要在台灣做類似Facebook的學生社群網站(Social Network Website)。我沒這麼厲害,看不出打下市場的關鍵是什麼(是邀請制、封閉或是不封閉啥的),而且我也很懷疑這些網站有什麼把PTT打下來的方法(即便是像CATCH那樣直接闖進去也被趕出來了)。不過下面這個我要介紹的網站做的事情相當獨特;他們或許不會打敗 Facebook,但值得一提:Quarterlife

Quarterlife

要說社群的特點或是功能,除了偏重Flash的動態呈現方式以外(整個就是像Coverflow),網站的社群功能並沒有比其他網站多。但是,早在開放登錄會員之前,Quarterlife 就精心製作了電視製作等級的網路影集,名字就叫 Quarterlife。Quarterlife 的劇情環繞在女主角 Dylan 在 quarterlife.com 網站上的 Vlog (影像blog);Dylan 有細膩的觀察力,能看出她身邊的好友心中的真正的渴望與恐懼;當她以為沒人在看的那些 Vlog 公諸於世時,他們一群人的關係開始掀起掀起的無盡的波瀾。

Quarterlife 系列短片從11/12開始上映(同時網站開放會員登錄),每星期二與四在MySpace和該站放新的 webisode(每集約七分鐘),隔週放YouTube。所有的觀眾都有機會加入該站,用和 Dylan 一樣的介面,把自己生活的故事錄下來,讓自己的 Profile 和 Dylan 的排在一起。這大大增強了網站的黏性與認同感;這些一開始因為被 webisode 吸引加入的人們也可作為未來增強「網路外部性」效應出現前的基本 user base。

從技術的觀點,我非常熱見台灣的任何一個團隊能夠用某種方法衝到足夠的 user base,建立功能豐富、好用、方便的學生社群網站。台灣的學生們仰賴PTT或是深藍論壇,他們很好,資訊豐富,但是主事者卻無力/無心實驗新功能,開創新的發展,這是一件非常非常可惜的事情。

One thought on “Quarterlif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