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 Firefox 下載頁面/Firefox download landing page on MozTW

This content is over 15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Brief info in English: I’ve just added download landing pages for the MozTW website. It features some links to local resources (in Chinese), and a special tweak to initiate download in IE without having information bar pops up.

Mozilla Taiwan 首頁的 Firefox 下載連結一直都是直接指到 Mozilla Corp. 的下載頁面 (landing page),由該頁啟動實際下載的檔案連結。跟其他下載頁面一樣,它會啟動下載,然後附上一個「如果下載沒有開始請按這裡」的連結…

只是它是用英文寫的。

這當然造成了推廣的麻煩啦,在高雄跟我們偉大的勞工的叔叔阿姨講課推廣網路使用與自由的 Irvin 就遇到學員「回家後就不知道怎麼下載 Firefox」的問題。更慘的是,該頁面為了要避免觸發 IE 的下載警告資訊列,所以不會啟動自動下載,使用者一定要按連結才行。儼然就是你看不懂英文就無法用 IE 抓到 Firefox 中文版,囧。

Mozilla 有和我們要過下載頁面翻譯,但是不知為何他們一直沒放上來,直到現在都決定要更新下載頁面了還是沒放。所以還是得自力救濟囉。

我今天把下載連結換到我們自己的下載頁面,裡面簡單放了一些尋求中文社群支援、協助,一起推廣等等的連結。網址在這裡,但還是建議要指引別人下載 Firefox 的朋友還是指到首頁去(這樣才能順利在 IE 啟動下載,原因容後敘述):

實際的檔案還是會取自他們的負載平均下載系統。希望這樣能為本地使用者帶來 Firefox 應有的網路體驗囉(也希望 Firefox Setup.exe 是他們用 IE 下載的最後一個檔案,哈)。

接下來寫一些在 IE 啟動下載的技術筆記,有興趣的話再繼續看。


IE 的 security model 是只有使用者點選所觸發的事件才能下載檔案,否則就觸發資訊列。在其他瀏覽器,啟動下載是直接跑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 location.href = ‘…exe’} 之類的程式碼,在 IE 這樣會導致資訊列出現(因為 onload 不是點選觸發事件。)

在 IE 觸發下載的方法是,在連往下載頁面的連結上動手腳,在點選連結的同時啟動一個 pop-up 連到檔案去。Popup 會出現,顯示下載對話方塊,然後自己關閉。剛好,這個 Pop-up 不怕 pop-up blocker 因為他是使用者觸發事件。

下載頁面還是要寫「如果下載沒有開始請按這裡」的句子,以免真的有超強 pop-up blocker 把 pop-up 擋掉了,或是使用者真的很衰被別人給了直接連到下載頁面的網址。

以上,非常諷刺的,是研究 Microsoft 下載中心得到的結論。微軟做一些連自己的都嫌煩的「安全功能」呀…

One thought on “新的 Firefox 下載頁面/Firefox download landing page on MozTW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