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月亮看「月食」

This content is over 17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看今天的月全食;天氣雖然不太好不過我看完了全程(^^),看到紅通通的月亮感覺很特別。

送大家一張圖片:用 Stellarium 模擬出來的,從月亮看「月食」的樣子(實際上是「地球食」)(笑)。

Lunar Eclipse as seen from the moon

這個地景和位置是 Appllo 11 的登陸點;方位不對所以我把太空人的影子卡掉了。當地球上的人們看到月亮慢慢的進入地球的陰影時,從月球也會看見太陽慢慢的被地球遮住。看起來就像地球上的日食啦,只是遮住太陽的星球視角大概大了五倍,整個時間也拉長了。

這張圖片模擬的不夠完美:根據 Science@NASApodcast (有全文) ,月球上的地球食和地球上的日食有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關鍵在於地球有大氣層。日食時,被遮住的地球會陷入完全的黑暗,但是在月球上會看到大地(大月XD)變成紅色的;而紅色的來源正是環繞擋住太陽的黑影上薄薄一層將紅光散射到月球上的大氣層。因此,那張圖片上的陰影應該要有一個紅色的圓環,地景也該變成紅色的。

有趣吧?是不是真的這樣子,就要等到人類建立月球基地了,在上面眼見為憑了。

5 thoughts on “從月亮看「月食」

  1. 可惜看月亮時看不出月蝕 Q___Q

    我以前第一次用時想說是不是地球在裡頭只被看作一個點
    因為點地面會點到對面被遮住的星星啊 XD 按下正中央才會是地球

  2. 奇怪,突然發現軟體說明上說看得到 Q___Q?

    剛才找了兩千年的月蝕,結果真的看到了…
    以前第一次用時看不到耶,莫非是後來新增的 =    =”

  3. 說來真奇怪,我明明記得以前都可以跑出太陽系外的
    就像你可以跑到月球一樣 @____@”
    可是我現在怎麼找都找不到這些功能…不知道是藏到哪去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