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會員這件事情呀

This content is over 17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世界上有兩種人只會向前而從不向後看,一種是政治家,一種是商人。

今天無名小站Yahoo! 併購,Yahoo 不是只取得 51% 的股權(拿經營權)而已 —— 它花大錢買下了站長群、賈先生、和信的股權;不多,總共 100%。我很懷疑現在在網路上跟人討論著沸沸揚揚的人有多少人握有白金會員的「首次現金增資認股權」;這些人拿過去的情感與承諾做批評,說誰這樣違背承諾、號昭白金會員不要放棄自己的權益云云,但是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是拿別人的錢在開玩笑呀。

這樣說好了(請各位火氣暫歇往下看),一個簡單的問題:Yahoo 成為無名小站的 100% 控股公司之後,它在什麼時機需要做現金增資?錢就算台灣沒有美國總公司也有,Yahoo! 幹麻吃飽沒事幹跟別人共享盈餘(如果有盈餘的話)。我唯一想的到的時機只有無名小站要收攤的那天,Yahoo想要關站處份資產順便拖人下水。不要覺得不可能;網路公司的生命週期有多短只要有點年紀的人都心知肚明 —— 連老字號的蕃薯藤都到今天這般田地了,Web 2.0 公司憑什麼超越自己的時代?(尤其是無名這種只有人氣技術不足的公司。)

要是我是白金會員的話,我會選(2)無名小站網誌出版,把沒搬出來的東西印出來一份警惕自己跟商人打交道請往前看,不要往後看訴諸於情感。現金500元也不錯,總比未來一家消失的公司的認股權那張廢紙來的好。(喔,根本沒有紙,只有 .txt 備份?)

這就跟馬英九從來不 care 兩顆子彈是不是陳水扁自己搞的一樣。他只在意怎麼在當選前一天正當性就被 49.89% 的選民懷疑的總統下面尋找 … 嗯 … 「服務人民的機會」。

我沒有在幫無名小站緩頰。他們處理經營這家公司與處理事情的態度實在是令人髮指;大家願意表達自己的意見,很熱心的想要改變什麼但是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我們目前面對的是「用嘴巴寫程式」的工程師(不是師程工)與他的「團隊」。Again, 請往前看,用他們的方式思考。白金會員留住認股權才是真正的不棄不離呀;後果是什麼大家已經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