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ld According to Dick Cheney

This content is over 11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如果你想要被人們所喜愛的話,去當電影明星不就好了。

—— Dick Cheney,美國副總統(2000-2008)

The World According To Dick Cheney 是美國前總統 Cheney 接受 SHOWTIME 專訪的紀錄片。R.J. Culter 導演將 Cheney 本人受訪的回應,以及他從政生涯,串接起來,合成一部堪稱鉅細靡遺的展示。

無論自由派的人們多某討厭這位布希白宮內的「Dark Vader」,我認為 Cheney 的思維是我們都應該要了解的。因為,無論我們對像美國這種老牌民主國家的公民有多少美好想像,例如人們多有「民主素養」,懂得尊重人權、法治,堅守原則,別忘了,許多美國人當年是同意布希當局的作法的。而 Cheney 在這部紀錄片對自己當年行動的註腳,正好顯露著這個思維的核心:當時的美國是怎麼容忍自己開打兩場沒有 exit strategy 的戰爭、在海外基地建立規避憲法與國際公約的關灣監獄、對犯人刑求、對國內民眾實施不需搜索票的監聽等。

Cheney 認為戰爭時期,拯救性命避免攻擊比起自己的面子(或榮譽;原文為 honor)更重要。即便伊拉克戰爭到最後還是沒有找到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他還是認為他的決策是正確的:他說,許多人在歷史上的地位是因為成就了某件事,但人們不會記得因為誰所以沒有發生什麼壞事情。他認為,在沒有他主導大局的平行時空,之如 9/11 的恐怖攻擊已經可能又發生兩三次了。

人們勢必會反過來指稱這種想法所導致的先制攻擊,只是拿伊拉克人命換美國人的性命,世界反而變得更危險云云。但無論如何假設、立論、指控,Cheney 與布希政府所型塑的後 9/11 時代是個不可否認的,一個必須面對才能進步,一個必須習慣才能安生立命的醜陋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