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年會

This content is over 17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上星期敝校舉辦了 2007 物理年會,班上大部分的人都跑去當工讀生了,我則是因為要貼一張物理演示實驗網站的壁報論文(物理教學類)所以去報名了。報名歸報名,oral session 倒是沒去幾個 —— 因為都聽不懂他們在幹麻(囧)。真的聽懂的只有一些行星科學和物理教學的 session;好啦,聊勝於無,有參加有學到。

我的壁報論文介紹的是網站設計目標與目前的功能,主要在強調網站做了什麼是讓編撰教材的教授只需要關心物理不需要擔心電腦:快速上手,不用學 FrontPage、HTML、拍好的照片影片不用轉檔可以直接傳上來等等。在物理教育類僅有的幾張海報裡面顯得相當突兀(明明就是在做網路不是在做物理嘛嘖);或許也是因此沒有受到壁報獎評審的青睞。不過站在海報前面介紹的時候倒是有受到一些老師的讚賞;介紹完網站那些登入之後才用的到的功能之後,很多人問說「既然做的這麼方便,為什麼不開放其他學校的老師也在這個平台提供內容?」看樣子要跟老師好好討論未來走向了;導入 WIKI 語法作為內文編輯語法之後,還要導入 WIKI 哲學要變成物理演示實驗界的 Wikipedia 嗎XD?

順便跟自由軟體界的朋友報個喜訊:物理教育的海報只要有提到「幫助教學的電腦軟體」用的全部都是自由軟體,包括每年都會出現的文化大學鄒忠毅老師帶的一群學生來做(還有DEMO)的用自由的工具學習計算物理,介紹 GNUPlot、GCC 與 Fortran。雖然在實務上做研究和上課學的是 MapleSoft Maple、MatLabMathematica,至少物理教學上自由軟體的親和力和占有率是 100% (^^)。

還是多懂/做一點物理再去物理年會吧,收穫會更多。

3 thoughts on “物理年會

  1. 您好…因為學校要交mathematica的期中作業,而我就上網搜尋,所以找到您,可以借我一個題目以及運算過程嗎…謝謝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