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Ubuntu、WordPress、Stellarium

This content is over 16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是的,我又在消耗期中考前讀不下量子物理的生產力了。明天要 meeting,不知道該怎麼跟老師承認我前兩個星期 project 沒有進度,但是除了讀書跟睡覺(睡很多)卻做了一堆無關的事情…

在家裡找到一顆2.5″的硬碟,所以索性平常用的筆電的硬碟換了過來,裝 Ubuntu 7.10。本來的想法是,換了硬碟把 Ubuntu 裝好之後,應該會什麼都沒有,非常不習慣然後就可以去讀書然後停止用電腦了。沒想到,新版的 Ubuntu 裝下去一切正常,螢幕解析度是對的、內建讀卡機可以用、連外接電視盒都可以繼續看!打了一些指令之後,連 PCManX 都變成誘人的蘋果儷黑體了… 還有 BansheeMiroFirefox、IM!試爆電腦,搞爆之後專心讀書的計畫完全失敗。

原本沒什麼力氣改 code 的 Stellarium 中文包網頁跟這個 blog 也都改好了(汗)。Blog 的 WordPress 目前剩下的問題就是切換語言介面的 Widget 還沒弄出來,也還沒整理出兩個中文/英文用的佈景主題,只好先拿 Regulus這個我唯一找的到大部分字串都有gettext的佈景先頂著用。你也知道,我很討厭固定寬度,所以大概很快又會開始改了… 只是期中考好像考完了,沒力了。

Stellarium 中文包網頁改成這樣希望能有親和力一點。把 0.9.0 遇到中文路徑會掛掉的 bug 清楚的說明了,希望別讓初次接觸 Stellarium 的人太沮喪。也希望程式團隊趕快把問題修掉…唉唉,搞成這樣要怎麼推廣呀。

最後,量物考完啦,電腦也重新換回 Windows 了(沒有 Compiz 的特效突然覺得好單調)… 比較令人驚訝的是,明明就是在電腦裡面裝的 Ubuntu,結果把硬碟放回外接盒之後竟然可以直接開機!所以外接盒就變成「Ubuntu專用外接盒」了;還特別到實驗室用了雷射雕刻機在上面刻了個 Logo:

External Drive with Ubuntu laser graving

Ubuntu 真的變成熟了,比起去年拿 6.06 Live CD 開機連寬螢幕解析度都調不出來的慘況,新版(+LazyUbuntu,雖然我不贊成他的某些預設值)真的可以很快就裝好(然後停止讀書),Firefox 的速度也比在 Windows 上的快很多,適合我這種依賴 Web Application > Rich Client 的人。整體相當穩定,沒有拼湊的 beta 這種感覺,只是有個大問題是 SCIM 中文輸入法還是非常的 beta …… 常常當掉然後就打不出字來(玉米推薦 KDE + gcin,可是我還沒試)。所以最後推廣的障礙還是因為中文問題嗎… 唉唉。

以後筆電可能常常會掛一顆 UbunPod 出門吧XD。真是個充實的期中考週(汗)…… 得找個不分心的地方讀書才行。

One thought on “期中考(?):Ubuntu、WordPress、Stellariu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