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American Life:美國眾生相

This content is over 10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This American Life

大學時期曾經有固定收聽 Podcast 的習慣。最近,重新發現 Podcast ,並且開始收聽「This American Life」是我今年下的最正確的決定之一。每個星期製作人兼主持人 Ira Glass 會從一個主題出發,講幾個發生在社會周遭、發生在一般人身上的故事。

這個節目深深的觸碰我,因為它不屬於任何一個已知的傳媒節目類型:它不是如大愛電視或是讀者文摘一樣,以提供正向力量為製作目的,而不免掩蓋社會的醜陋真實。他也不是自由派的公共電視/廣播,以曝露社會真相為目標,例如公視我們的島碰觸的環保議題,不免時時沉重。

節目所呈現的美國眾生相,不是我們所知的「美國夢」、或是 Friends (六人行)裡的虛構都市生活、甚至是新聞裡的 99% v.s. 1%,而是直觀且清楚的「生活」:有悲、有喜、有真實、也沉重,更重要的是它入世的態度。對於置身之外的我來說,我一方面慶幸我找到一個窺看的窗口,卻又思考著為何沒有這樣了解自己所屬的社會的機會。

「美國眾生相」是我的私下翻譯,我想得到的最符合的節目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