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的文化

This content is over 17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學期結束回家逛 PageOne (^^);倒是前幾天才發現原來很多學校現在是第19週,大家都在期末考。

作弊的文化在書店翻《作弊的文化》這本書的時候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它不斷的提醒我這幾天令人做噁的一切:期末考看到的小抄、明目張膽交換考卷的學弟;當然還有沸沸揚揚的力霸掏空案。

《作弊的文化》舉了許多例子去解釋為什麼有人要做弊:偽造財務報表、盜接第四台、運動員服用禁藥、逃漏稅、盜用公司資產、用企業捐助影響政府決策、成立遊說團體偽造民意支持等等;作者引用了一些調查結果去詮釋美國人的大眾心理:人人都同意應該要遵守規則、但是人人卻都認為遵守規則不會成功「反正別人也在做、不做我就吃虧」的心態。作者也為目前的情況提出警訊:貧富差距擴大、能夠維持自身經濟的中產階級家庭正在減少(自有住宅率屢創新高但是許多人揹著多年房貸,財產淨值為負。)

很可惜的,在當我越看越憤慨的時候,這本書的最後一章的建議雖然中肯(例如對於逃漏稅,他提倡增加國稅局查緝的預算、重建會計稽核制度法案等等),卻沒有提供有效的使建議得以實施的方法。他自己都說了,規則是由贏家階級(有錢人)所建立、操弄的;那身為「焦慮階級」的我們要怎麼讓既得利益者自願削減利益呢?

更甚者,若所謂的成熟的民主國家(美國)都沒有辦法用民主彰顯這樣的公眾利益時,民主制度是否敗壞,陷入危機?近20年來從翁大銘到王又曾,台灣(台灣的法律、台灣的執政黨)都沒有辦法防止企業主作弊;這是不是代表相較於這本書敘述的美國,台灣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是當政府體制的成員自身也陷入弊案的風暴中時(總統女婿的內線交易、諸多立委的亞太固網股條…)。

要悲觀的說,或許最後這個世界會掉進由跨國企業和政府勾結所建立的大型統治集團中;像是紅火星所敘述的 2061 年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