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Web Design

This content is over 14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Ethan MarcotteResponsive Web Design布丁爸爸說這是 2010 上半年最重要的文章之一

內文主要是在闡述一個重要的 Idea:「Responsive Web Design」。隨著 Web 從 PC 螢幕移動到各式各樣的裝置,為每個裝置設計不同的網站版本(iPad 版、iPhone 版、手機版)是個 viable 但是不 scalable 的解決方法。作者認為,網站開發時如同「Responsive Architecture」的概念一樣,讓環境去適應使用者的存在 -- 像是自動調節室內溫度、將窗戶霧化以保護隱私等。網站設計不應該是平面出版的電子化,存在於固定的版面、文字大小、圖文配置;設計應該要自然的適應不同的裝置,自動調整版面的 flow,甚至是互動 UI 的大小等等

實作的細節,作者花了後半的篇幅在介紹 CSS media query。Media Query 是以前 CSS 2 的 media type 延伸,不同的是它不只是一組預先設定好的媒體(螢幕、紙本、點字、語音…),它可以讓開發者自行設定 CSS 規則適用的裝置類型、寬度等等。文章內提供了具體的範例,展示了使用 Media Query,作者可以指定當裝置的螢幕寬度小於多少、或是介於多少時,網頁可以隨之切換欄數、圖片寬度、圖文配置等等。

我自己把文章印了出來(地球對不起 > <),認真讀了一遍,滿有收穫的。雖然 CSS media query 是早就知道的東西,但是不了解前面的設計哲學與意義就不會有動機去玩它(現在就超有動機的哈)。作者的文筆讓人耳目一新,闡述概念的方式相當的生動,可以拿來練英文(真的)。

有個研伸的問題,作者也有簡略提到。CSS media query 解決了排版適應裝置畫面的問題,但如果開發者希望在不同裝置呈現不同的內容,甚至不同的互動時,多版本網站還是解法。如果只是幾行字,或許可以用 display 屬性開關切換掉,但總不會 Facebook 套了另一份 CSS 就變成 Facebook for touch devices 吧 :P。

2 thoughts on “Responsive Web Design

  1. Pingback: Tweets that mention Blog: timdream » Responsive Web Design -- Topsy.co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