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 改用 WebKit 與 Chromium

This content is over 11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如題,本日最大消息,Twitter 與 Blogsphere(如果你還覺得這個「地方」存在的話,笑)都爆炸了,如同當年 Google 宣布 Chrome 時的反應一樣。Twitter 可以看搜尋以及 Mozilla CTO Brendan Eich 的訊息。

在 Mozilla 工作,看到的反應比較多是負面的,像是在擔心 monoculture/diversity,尤其是 Mobile Web 的部份。例如,Mozilla 的 layout 魔術師 roc 在「And Then There Were Three」就說(節譯):

Opera 對 Web 標準的影響會大幅的降低,尤其是當他們和 Apple 與 Google 有不同想法的時候。佈局引擎的多元性又更加降低,尤其是 Mobile Web 的部份 … Mozilla 會更難推廣網路標準,相較於「coding for Webkit」… 網路標準會失去他的重要性,標準制定的過程會被 WebKit 這個開源專案的內部決定與政治取代。WebKit 的程式錯誤會反過來變成標準 … 無法分辨佈局引擎的行為是程式錯誤還是設計。

最近一年倒是多少有跟別人聊到類似的假設:「假如 WebKit 變成 de-facto web standard 會怎樣」這樣的問題,尤其是之前跟 Kenny 大大MozTW Labs 的路口討論。不管是好是壞,我們離那個假設又更近一步了。

台北當然是春節休假。Mountain View 剛開始上班,不知道公司會不會發什麼聲明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