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的 Open Data

This content is over 11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剛剛聽了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在 COSCUP 2013 的演講「Open Data Initiatives for Taiwan」與座談。會中委員解釋了行政院制定的作業原則讓屬下部會公務員能夠放心去免費提供資料。他並且舉了故宮、Google 台灣防災地圖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查詢作為三個推動開放資料的實例,解釋政府在過程中學到的寶貴意見:處理授權、聽取民間意見來改善資料釋出的方式與品質、和 Google 這樣的國際大廠合作的實務經驗等等。

感覺很好,必須要肯定張委員真的不是來打官腔而是來搏感情的。但是在這裡,我想要點出政府資料開放的動機。很清楚的,政府開放資料的動機是來自於產業面或是執法面:因為ㄟ批批(對,我故意的)很夯,所以開放資料來促進產業發展;或是因為防災撤離要即時,不能讓民眾覺得政府動作緩慢等等,所以整合防災地圖。Something is missing here。Open Data 的重要目標是提升政府透明度、促進公民參與,讓選民能夠擁有足夠的資訊在投票所做出正確的決定。深化民主。我在行政院的政府開放資料平台當中看不到這樣的願景(除了關於我們中的有略提到「政府透明度」),而是只是停留在授權、data schema 這樣的瑣事(雖然說瑣事也很重要)。這個方向只是再度證明行政院只是經濟部行政院;環保署只是經濟部環保署而已。

舉例來說,略去所有立法院的 Data(立法院不歸行政院管吧?),我在行政院的規劃沒有看到行政院院會紀錄的 Data,或是行政院各部會草案的資料。記得電信法第九條修正草案吧?個人認為,那些才是符合 Open Data 精神需要真正 Open 的 Data。不能再以法規的最低要求的方式把公報的 DOC 檔上網就收工。

後來跟 g0v.twclkao 簡單聊了一下,證實了這是 KPI 差異的必然:行政院科技會報的目標是經濟發展、研考會的目標是政府效率,促進民主參與這個目標還是只能留給 g0v.tw 來推動。

我非常肯定政府、學界、產業界、志工等在 Open Data 的努力,但是我希望我認為最重要,最有價值的目標不被忘記。

One thought on “關於台灣的 Open Data

  1. Pingback: 開放政府觀察報告 | Blog: timdrea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