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網路連線與網路中立性

This content is over 16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試想以下虛構情境:

H*NET 即日起修改寬頻上網計費方式,只上WWW逛網站(HTTP)的話,連線每月只需要 200 元,若要開 MSN 要再加 100,要連 FTP 加 200,要連 P2P 的話… 每個月加500,其中部份金額會補償給 IFPI。

我不知道在台灣網路中立性這件事情是誰管啦(電信總局?),但是如果在美國有公司敢這樣計費的話,大概會立刻被鄉民+鄉民找來的國會議員罵到臭頭。

不過呢,最近看到ijliao長輩提到這件事,再加上我之前用自己手機的研究,讓我想到一個問題:手機目前用不同APN做不同計費方式,是不是違反了網路中立性?

感覺很符合前面 H*NET 的架設情境呀:我的台哥大手機,用 mms APN 上線的話只能開手機瀏覽器跟 Opera Mini (連線方式要選 HTTP),要用 MidpSSH 或是 eBuddy 等需要 socket 連線程式,Java 程式連線方式就一定要改成 APN 是 internet 的那個。兩個 APN 的計費方式不同,一個適用吃到飽,另一個會無限計價。

當然我也知道他們為什麼要這樣計費啦(因為如果有一天有人寫出了 JavaME 的 VoIP 程式那他們的語音業務就倒了),但是我還很質疑這樣弄的正當性。

最後的小小抱怨:Sony Ericsson 的手機不能幫每個 Java 程式指定個別的連線方式,要改只有一次適用所有程式的選項。害我為了 eBuddy 在兩個連線設定之間切來切去的,想省錢就不能用手機上 MSN 真是辛苦。

One thought on “手機網路連線與網路中立性

  1. 嗯? 我中華電信的計費方式似乎不是這樣耶 @@

    問過中華電信為什麼會有兩個 APN,
    工程師的解釋是,emome 會過 proxy,
    讓手機可以連上 emome 服務業面,
    而 internet 則是直接連線,兩者都是以封包計費這樣

    如果要每個 Java 有不同的連線設定,就用 WM-based 的手機吧 (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