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死亡預告》

This content is over 15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死亡預告》是一部前幾個星期在看的漫畫。它的背景是:國家為了使國民體認生命的價值,進而增進國家的繁榮所以實施了《國家繁榮法》,每個人在進入小學時接受國繁預防接種,其中 0.1% 的疫苗混入了奈米膠囊。膠囊在該國民 18-24 歲之間會破裂而奪去死者的生命。在死亡前 24 小時,死者會收到區公所的配送員送來的「死亡預告證」,簡稱逝紙。

每個章節紀錄了一名「國繁死」死者的過程。故事環繞在死者,和死者週邊的親人、朋友會如何接受與轉化這個事實。有些死者會在生命的最後 24 小時去尋仇,有些則是會做一些過去來不及做的事情,彌補一些來不及處理的關係。「國繁死」是一個值得尊敬的事;「國繁思想」必須要維護,反對國繁的人會被指為「思想頹廢者」,會被國繁警察逮捕,甚至是被注入膠囊。漫畫也描述了國繁制度的歷史背景,與許多人們對這個制度的掙扎和抵抗,以及接受。

對我來說,這個作品是很震撼的。如果有一個制度必須殺掉千分之一的國民以維繫國家的繁榮,它是怎麼產生的?更震撼的是,它是怎麼被社會接受的?它如何型塑社會,使它所代表的觀點與理念變成社會整體的價值觀,甚至是文化、「民族性」?

雖說故事的背景牽涉到了一個可以在人體中存活幾十年然後準時破裂的奈米裝置,但我實在不知這部作品是否屬於科幻。而故事描述的社會如此熟悉,卻又如此扭曲,如同科幻或是其他另類歷史的作品一樣。

我試著憋住呼吸,保持看完連載進度的勇氣。若不能接受那樣的時代,或許也無力忍受現實。

One thought on “漫畫《死亡預告》

  1. 漫畫”伊甸園”和小說”美麗新世界”你應該也有興趣,這是我最近看的兩本不錯的書

    今天,或許說昨晚,逛網藉由NEKO知道了你們這群已進入社會的新世代的人
    看了你們這些新人生(對我來說的新故事),感受到了希望….
    總之,以”別忘了赤子之心與常存老人的智慧”互勉,
    希望你們就解決解決能靠你們解決的群體社會問題及個人生命問題(以哲學與科學探討出來)與統合重要的各類矛盾……

    135,自以為是救世主或英雄之類的逛網怪人

    OS(幫你吐槽):這人搞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