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3 與 Javascript 東亞文字直排

This content is over 13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因為工作的關係,最近在研究在 Web 上面直排中文的實作。在這裡整理一下最近的發展。

Webkit CSS3 直排實作

CSS Writing mode module level 3 經過編輯的整理,已經有了一份可以實作的草稿,供瀏覽器支援 CSS3 的直行排版。Webkit 最近在 Nightly 實作了這些 CSS3 propertiy;因為是實驗性質,所以有加上了 -webkit- 前綴。

overflow: 超出邊界了 左邊看不到

此範例是 freedom 所製作。根據他的整理,Webkit 現在的實作還有一點小問題,像是 flow 和捲軸會破版等等。另外現有的實作也不是跨平台的,我自己是試了 Mac 版的 Webkit Nightly,其他平台的 code 好像還沒進去?

另外一件事情是標點符號的處理:直排文字的標點符號要不要旋轉,旋轉要直接轉 glyph,還是字型有同字碼專門給直排用的 glyph;日文、簡中的標點位置和繁體中文又不同也有特別的處理方式。這個因為我不了解實作的手法,所以就不贅述了。

Javascript 直書 Hack

當然在瀏覽器還沒完全支援之前,該做完的事情還是要想辦法湊出來。用 Javascript 排出直排文字的 library 有兩個,一個是 Nehan (涅槃),另一個是 Taketori JS (竹取 JS)

涅槃比較算是硬幹的排版程式;Nehan 2 要求需要直排的文字放進 <pre>,HTML 拿來 inspect 發現 Javascript 會把文字排進表格 …。另外他也發明了一些 tag 來表達排版需求(例如「<indent>」)因為這些設計會打破 HTML 的語意所以後來就不研究這個程式了。

竹取 JS 相較來說就沒有上面的問題:程式會用 CSS 的 transform 把整個 block 轉 +90 度,然後偵測裡面的漢字一個一個用 <span> 包起來轉 -90 度,處理斷行歸則與標點等等。當初發現它的手法的時候覺得超奸詐的;因為這樣用可以處理幾乎所有 HTML 的排版,像是表格、margin、padding 等等。呈現的結果相當優秀,開發商 cmonos 當初會開發竹取 JS 也是用在他們所謂「支援直排文字的 CMS」上,也有實際的網站例子(看這餐廳超有 fu 的 Menu 啊

竹取 JS 也提供 bookmarklet 可以把任何網站變成直行…… 效果怎麼樣就大家自己去玩吧(電腦玩物有寫一篇介紹的文章

前述在標點符號和字型選擇的部分因為只有針對日文字型做處理,我就把 fork 出來把該改的東西加進去了。之前在 Twitter 上面提到竹取的時候竟然就被在京都的原開發者回了話。來回對話之後,對方很好心的把 zip 包放上 Github 讓我可以直接 clone 跟 fork,另外也說了竹取的目標是提供 CSS3 瀏覽器支援之前的「暫時解」。這跟我們這邊想要努力的方向是相同的……希望有一天可以直接把 <script> 拿掉加上兩行 CSS 然後得到相同的結果。

W3C HTML5 Chinese Interest Group

如果您對接下來的發展有興趣的話,歡迎加入 W3C 的 HTML5 中文興趣小組;這裡有簡繁中文與英文的討論,主要的議題就是環繞在直排、中文序數、標音等等中文與東亞語言的議題,還有 HTML5 一般性的討論。

說到中文排版,在網路上問了一些懂出版的朋友,發現一個很尷尬的事情:日文的斷行規則是是 JIS X 4051 日本國家標準;在台灣,規則是各家出版社各個編輯口耳相傳的「習慣」。在 Wikipedia 上,排版斷行規則的文章也只有日文版韓文版英文版就是沒有中文版。技術上,業界也不會遇到真正有動機去影響直排實作網路標準的廠商。是說就排版規則這件事情,JIS 標準絕對夠用(除了注音符號聲符的排版),繁體中文使用者只要站在日文使用者後面增加氣勢(?)就好,但是我們可以搞到這樣,應該有一些需要反省的原因吧。

5 thoughts on “CSS3 與 Javascript 東亞文字直排

  1. Pingback: Tweets that mention Blog: timdream » CSS3 與 Javascript 東亞文字直排 -- Topsy.com

  2. 沒有標準的結果就是實做時會遇到許多 JIS X 4051 術語,以及遇到不相容情況時無法大聲說話…

    竹取的作法會增加大量的 DOM node,可能不適合用在字多的場合?像竹取的網站就滿吃 CPU 的。

  3. Pingback: B/S实现报纸排版项目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 web前端 - 开发者问答

  4. 我在用一個叫Sigil的軟體試著做日文的直排書,可以告訴我該怎麼弄直排的效果嗎?謝謝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