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3 預設即時新聞來源:公視晚間新聞

This content is over 16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不知道大家第一次安裝 Firefox 之後,有沒有注意到書籤工具列上面有稱作「即時新聞」的即時書籤?那個連結(目前是指到Yahoo!奇摩新聞)和預設搜尋引擎等都稱為 Web Service。隨著 Firefox 3 的到來,Mozilla Taiwan 也在檢討這些服務是否能符合 Firefox 的應該要帶來的網際體驗遠景。

Jose 在這個討論串裡提到「經過內部討論」決定將預設 Web Service 換成那樣。其中將即時新聞從Yahoo!奇摩新聞換成公視晚間新聞的提案人是我。以下說明為什麼我認為以公視新聞作為來源優於其他的選擇:


相對於英文來說,中文世界嚴格來說沒有什麼好的新聞來源。台灣的媒體多多少少都偏藍或是偏綠,也常常將廣告包裝成新聞(或是因為廣告商壓力而不報導某新聞);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陸)就不用說了,所有的媒體都在官方的掌握中,而且每個網站都很好心的裝了 /gate/big5/ 轉繁體。

公視受公共電視法的規範,不得有任何的政治立場,也不得播放廣告(所以不受廣告商影響)。公視法第一條與第十一條也呼應了自由軟體文化。雖然之前董事長遴選有點爭議、部份經費仰賴政府預算也被某些人指控有執政黨的黑手伸入公視,但我個人的觀察(在新聞的配置比重上與操作上)目前並沒有看到這樣的情形。

Firefox 很早以前曾經預設的BBC中文網(繁體),我曾發現他的報導有偏北京的傾向(或許是不小心用了當地通訊社的報導?)

公視的 Feed 有缺點嗎?當然有。最大的問題是它不是即時的,只有 weekday 每天晚上九點才更新。Yahoo! 新聞是即時更新的,但呈現方式是把最新的新聞堆到最上面,只顯示最新25個。發稿比較密集的上游(例如民視)很容易洗掉其他新聞。而且,它半夜時會出現一些奇怪通訊社的置入行銷文。另一個綜合來源的 Feed — Google 新聞雖然用演算法避免了 Yahoo!新聞的問題(同類新聞只會列一個),但它的新聞來源有很大一部份是裝有 /gate/big5/ 的新華社與其附屬機構;有時候按進去文稿還是相同的。這樣的 Feed 不符合「在地化」的意義。

權衡優劣之後,這是我選擇推薦公視晚間新聞的原因。


目前 Web Service 清單已經送美國 Mozilla 總部。總部在確認幾個小問題之後就會放入 Firefox 3 官方中文版(就是 mozilla.com / moztw.org 的下載按鈕會載到的那個)。如果認為有任何不妥而且有更好的選擇的話,請到 Bugzilla 相關 Bug 討論。

One thought on “Firefox 3 預設即時新聞來源:公視晚間新聞

  1. Pingback: Blog: timdream » Firefox 3 預設新聞來源維持原狀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