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氏451度

This content is over 18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布萊伯力創作此書的動機,其實是為了表達對「麥卡錫主義」的抗議與不滿(麥卡錫曾將許多書籍列為禁書,禁止圖書館出借)。
他只是將現實問題放大許多倍,且將時代投射到未來——科幻小說的時空舞臺無窮無盡,在進行社會批判的時候,往往比主流文學擁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以上是中譯本印在書腰的文字,節錄自葉李華先生的序。

無意冒犯葉李華老師;但是我看到的《華氏451》,和麥卡錫主義一點關係都沒有——我看到的是台灣數萬的看著新聞台配晚餐的民眾——他們看的和書中的「電視牆家人」並無不同;他們「覺得」馬英九形象佳、陳水扁貪污腐敗(或是相反),但是他們不懂經濟、不懂台灣為什麼需要(或不需要)核四、不懂為什麼要推動(或是不該推動)本土化、愛台灣;他們不懂為什麼要罷免誰、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投票給誰(或是投給他只因為「我覺得他會上」);他們不看書;他們看到的SNG畫面就是機器獵犬追捕孟泰格的場景。

我看到的《華氏451》也不是被借喻成諷刺政府陰謀與大規模欺騙的《華氏911》;在《451》裡面,政府什麼都做卻也什麼都沒做;它只規定擁有書是違法的,但是它沒有禁止哈佛招生,沒有限制人們只能待在電視間;政府的作法不是書的重點——但是在書中,最後哈佛關門了、教授們失業了、人們無法體會電視以外的事物的美。

政府沒有規定經費只能用在理工學院,但是台灣的大學沒有辦法體會一間世界一流大學中,人文、社會科學的存在的重要性——相對於帶來大筆捐款的校友。

我想我在書中看不見麥卡錫主義或是911陰謀的原因是因為我不生於1950年代、不住在美國。布萊伯力虛構了一個世界但是卻和他從未聽說或是深究過的台灣有那一斯相似,像魔術一樣。

或是說,不是魔術,而是書的力量——不管身處何方,它讓我們檢視自己的時代、自己的社會。

3 thoughts on “華氏451度

  1. 啊啊.. 感覺上似乎是兩本滿值得讀的小說 @@?
    下次去書店挖挖看好了.. :p

    對最近的社會現象滿失望的其實

  2. Pingback: Blog: timdream » 因為害怕,所以我們焚書

  3. Pingback: 華氏 451 度,與書 | Blog: timdrea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