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x 螢幕調光程式

This content is over 13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這個真的要推薦一下,F.lux 螢幕調光程式。它的原理是根據日出日落時間,把螢幕的色溫調到符合室內光的溫度,以免晚上看著過亮的螢幕影響退黑激素分泌,打亂生理時鐘。

用了一個星期的效果是真的睡得比較好,而且不會因為晚上繼續用電腦變得越來越晚睡。對靠看電腦過生活的人來說很好用,不然這樣下去其實也是職業傷害。如果是白天的時候安裝,螢幕是不會變色的,會一直到太陽下山的時候才會注意到,而且用久之後會完全忘掉它,反而是把它關掉的時候會被螢幕刺到。

作為 Web Developer 的胡思亂想是,說不定可以把時間 vs 色溫這個概念放進 Responsive / Adaptive web design 的概念裡?這樣的話要讀一點色彩學的書了。

2 thoughts on “F.lux 螢幕調光程式

  1. 玩了好幾天就刪掉了。用F.lux, 很麻煩它不會自動根據當前應用程式(需要精準色溫的程式PS,電影播放軟件)而調節色溫。除非OS內設了這個功能。一直Enable/Disable…眼睛更疲倦。

    在網頁設計上已經有不少的HTML模板使用着黑夜白晝交替的概念。但我還是不習慣。

  2. Pingback: f.lux 螢幕調光程式 | Bluemoon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