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用型中文域名

This content is over 17 years old. It may be obsolete and may not reflect the current opinion of the author.


有待開發的新領域呀…。不過我的經歷卻很波折,唉。

自從推薦系上買下 phy.tw 這個域名之後,老師要我另外調查了中文域名的部份。中文域名(詳細說明請看中文.tw)因為 IE6 不支援,所以不太有人申請;最後我們決定買下物理系.tw來用。

申請當然是網路上表格填一填就可以了;不過後來發現一個大問題:PCHome 的泛用型中文域名的設定網頁只能選 DNS 代管,讓你設定五個 hostname,不能設 DNS 。

我當然是氣壞了,如果只是這樣買域名幹麻?於是我就寄信問客服;客服回應很快,就隨便說「因為中文網域設定需要用到 punycode,有點難度所以不開放這個功能,如果貴單位需要只能辦退費到其他家去註冊域名。」當然我沒有辦法接受這種把顧客當白癡的答案,於是到了第二封 email 的時候,PCHome 很主動的拿了系網站上的傳真號碼,直接把退費表格傳過來了。

因此,我很不爽的拿著表格去老師辦公室抱怨,準備麻煩老師填(上面還要有公司大小章喔),然後打算累積情緒來寫 blog 開罵,外加寫信去 TWNIC 抱怨+到消基會申訴之類的。

但老師建議我先打電話去請他們手動設定。於是我打了,花了一點時間跟客服口舌,說服她把我轉到網域部門,又跟網域部門的小姐講了半天,跟她說「不然妳把電話拿給管機器的人我請他手動設定好了」。於是她請我留電話號碼,幫我問了工程師,回電問了我 DNS 設定,然後一個小時之後就設進去了。

這件事情給我了一些教訓:

  1. 別跟客服吵架。他們會幫你找最速解而不是最佳解;E-mail 比電話無用。
  2. 客服不在意選最速解的時候公司會不會虧錢,反正她的案子能 close 。
  3. 目標是雙贏,不是意氣之爭。今天這樣跑一遍,對方或許還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他們滿足了客戶的需要。如果辦了退費+上 blog 開罵+去申訴或許能在其他註冊商解決問題,但是是雙輸的。這是老師告訴我的。

So I guess I have to refine my personality and think twice about how things can be done.

3 thoughts on “泛用型中文域名

  1. PCHome 的設定介面很陽春,陽春到一種很詭異的境界

    不過我不是很清楚是不是有另外的介面可以設定倒是.. 對 DN 產業不是很熟 @@

  2. 剛好路過看到了這篇,雙方應該各有自己的理由,貴系的老師果然還是圓融許多。

    換個角度想,現在消費者總覺得付了錢最大,申訴管道這麼多,聰明地可以任意發言,小朋友還是要沈的住氣啊!

    當然pchome還是有可以加強的地方。

Comments are closed.